自己动手解决冰箱风冷电机故障

家里的伊莱克斯EME3002GD冰箱在服役两年之后,突然出现了故障。故障表现是:冰箱面板上显示红色的FF错误代码。冰箱上部的冷藏室和中部的变温室温度升高,无法控制。只有下部的冷冻室还能保持制冷。

上网一搜,这个问题在百度知道和贴吧上已经比较普遍了。这款冰箱是风冷型的,即冷凝器制冷以后通过风扇在风道内吹出冷风,将冷量输送到冰箱的三个储藏室。故障代码FF表示风扇错误(猜测是Fan Failure)。故障原因是风扇电机烧坏:

风扇电机结霜后被冻住,无法旋转。这样风扇电机加上电压以后电机绕组实际上成了一段导线,在电流作用下持续发热,最终烧断。电机开路,失去作用。

咨询了当时购买冰箱的商家。他们一听描述就立马知道风扇电机故障了。让我把冰箱背板拆开,把风扇电机拆下来然后放到太阳下面暴晒一天,再装回去试机。如若不行,只能联系售后付费上门维修。根据网友分享的经历,上门维修至少要80元的上门费再加上配件费用约300元。

在淘宝上搜索了电机配件(型号是ZWF-01-4 DC 12V 2550RPM),发现同款的配件还不少,也说明这个问题非常普遍了。电机包邮才68元。于是果断在淘宝上下单。

期间按商家所说,把冰箱清理以后在晾干,过了一夜再装上,仍然无效。说明电机已经烧坏了,只能换件。等了两天,电机到货以后换上,果然恢复如初。

以上故障说明,风冷冰箱的风道设计和配件选型非常重要,若考虑不周,会带来设计上的原始缺陷。百度贴吧“伊莱克斯冰箱”里,有许多同类故障的反馈贴子,很多人还是在换件三个月以后故障反复出现。这也怪不得国外家电品牌在国内混不下去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