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把笔记本的电源问题搞定了


(此文中的图片托管于 Google Blogger,在国内访问可能无法显示,你懂的)
偶的笔记本是 TOSHIBA Satellite M19 Pro,购于2006年3月。买来之后头两年用起来还正常,到后来就问题不断。最让人受不了的地方有两个:一是笔记本的屏轴,由于屏轴过紧(可能是没有润滑油了)导致转动不灵活,时日长了就把屏轴处的塑料挤坏了。最早是左边的轴出问题,现在右边的轴也不好使了。屏轴这东西修起来要换整个屏幕外壳,代价太大,不管了,现在将就一下还能用。另一个是笔记本的电源接口。前两年也是没有问题的,有一天突然用着就断电了,我还以为是电源变压器坏掉了,后来调整了一下电源接口的方向就好了。从此开始了电源接口接触不良的历史。

今天下午去上杨老师的结构概念设计,带着电脑跑过去。把电源接到浩浩的接线板上,笔记本电源灯不亮,按以往经验调整了电源接口,还是不行。看来是它的大限到了。

回来之后,自己打开工具箱,准备把电脑大卸八块,自己拆下那个电源模块,然后找修手机的人焊一下那几个接触不良的触点就OK了。

之前没有拆过笔记本电脑,所以开始的时候倍加小心,总算是没有白费我苦心,终于把整个电脑拆开,弄到了需要修理的电源模块。然后拿到紫荆12号楼的小电器维修处让师傅帮助焊了一下触点(还没有收钱呢),高高兴兴地跑回来装好电脑,终于能用了。

下面放几张拆电脑的图上来:

拆机第一步,把键盘上面的那个小横条拆下来。不少笔记本都是这样开始的。
小横条拆下来之后就可以拆键盘了,这是键盘拆下来之后的模样。
左边的掌托也被拆下来了,露出了无线网卡和集成的 Modem
把连接线小心地断开,就可以把屏幕与机身分离开来了,为下面的拆解做好准备。
机身上面板被拆开,可以看到整个机器的电路结构了,左上方那一小块是我要拆的电源板。
好了,这就是我要修理的电源板。坏掉的是AC电源接口,就是那个黑色的方形物体,实际上把它下面的元器件脚重新焊接一下就好了。
这是拆解完成以后的螺丝,大大小小、形色各异,装的时候要有良好的记忆,不然就装错了,甚至是少装了,后患无穷。
THE END

“自己把笔记本的电源问题搞定了”的3个回复

  1. 你好 看了你得博客,我的m19也有电源接触不良得问题
    希望能跟你交流一下
    qq 376830714

  2. 接触不良其实电源接口的那三个触点松动了。只要你想办法把电脑拆开,就可以把电源板拿下来,然后送到修手机的人那儿焊一下就可以了。我就是这么做的。

    惟一的麻烦是拆电脑的时候需要费一点手脚,先把螺丝拆下来,然后按照我图上的顺序就可以把电脑打开了。真要拆的话务必小心一点,我可负不了这个责任。 🙂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