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 PRINT Business 无法连接的问题及排除

新买的佳能 LBP6018w,在电脑上 USB 打印和无线打印都很正常。在手机上试用了安卓打印插件(Canon Print Service)从 Word 输出文件一切正常。唯独使用佳能 PRINT Business 打印 APP 的时候,死活无法连接。

问题的描述与百度贴吧里的这篇贴子是一致的:6018w打印机连接手机的问题。特点如下:

  1. 其它打印方式正常,唯独 Canon PRINT Business 这个 APP 里不正常。
  2. Canon PRINT Business 可以搜索到打印机,但添加到主界面后,状态从就绪立即变成 N/A,图标从绿色变成灰色。

为了排除问题,在打印机设置里一阵好找。开始以为是 MTU 的问题,默认的 MTU 是 1500,但我的无线网络是有 VLAN Tag 的,需要占用 4 byte,如果打印机的 WiFi 发送大包会被丢弃。猜测是发现阶段广播的小包可以接收,但大包被丢弃了导致无法连接。

在打印机设置里把 MTU 调到 1400,重启后问题依旧,说明不是 MTU 导致的。

后来在佳能打印 APP 里反复搜索、添加打印机,打印机界面里一个熟悉的字样引起了我的注意:localhost。在自动搜索状态下,打印机的主机名被设置成了 localhost。这就有合理的解释了:添加到 APP 以后,APP 把数据发送给 localhost 也就是本机上,当然无法连接到打印机。为了证实这个猜测,做了两件事:

  1. 在佳能 APP 中手动添加打印机。用 IP 地址作为访问方式,添加 192.168.100.16 作为访问地址。后续打印和访问没有问题。
  2. 在计算机上反向解析 IP 地址。运行 nslookup 192.168.100.16 显示结果为 localhost。这就说明为什么自动搜索的时候会把打印机的地址显示成 localhost,因为都是依据反向解析结果来的。在路由器上把主机名称加上,再次使用自动搜索,没有问题。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