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泅水亦英雄

前天从水木特快版面上看到有人说:“林毅夫真是广大台湾同胞的榜样啊”,我很好奇这究竟是何许人也,于是到谷歌上搜索一番,才得知林先生果然是英雄般的人物。

林毅夫,本名林正义,地地道道的台湾宜兰县人,少年时从宜兰高中考入台大,后来投笔从戎,转到“陆军军官学校”。此壮举受到高层领导人的关注,他在军中的前途一片光明。读完书之后,林正义成为驻守金门岛的马山连的连长。金门与祖国大陆之厦门仅有一海之隔,是台湾军中的最前沿。

其实照这生发展下去,林正义的前途也是十分光明的。年轻时便受到如此好的教育,又是台湾本地人,再加上还有高层的关照,可谓是鹏程万里了。

但是让人意料不到的事情总在这时候发生。1979年5月16日夜,马山连的连长林正义,从金门岛上泅海2公里之远,游到了大陆的厦门市,投奔了中国大陆,从此改名为“林毅夫”。毅夫这个名字,和他的这段经历,简直是绝配。

林毅夫后来辗转来到北京,申请就读北京大学硕士,并于1982年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赴美国芝加哥大学留学,成为改革 开放之后首批赴美的留学生之一。

林毅夫到了美国,身在台湾的妻子也从大陆的亲戚那里知道了林毅夫到美国留学的消息,于是在1986年也从台湾申请赴美留学,终于在时隔八年之后夫妻二人在美国相聚。

再后来的经历就是家庭与事业的双丰收了。林先生回国后任北京大学教授,创立“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在2007年又任世界银行副行长。端的是一个传奇般的故事。

小插曲:林毅夫从金门岛游过海到大陆的时候,有人说是抱了两个篮球。后来这一说法被林夫人亲口否认了。原来林毅夫本来是游泳健将,在海里游个2公里根本不是什么大问题。抱着篮球反而不方便了。

回到家里才来得及把这段故事补上。这样传奇一般的故事不可能在每个人身上发生,但是人生之精彩,梦想之闪烁,都值得我们去为之努力。抄一段故事在这里,也算是一次鞭策吧。